close

keepass19

當個現代人也真的是辛苦,除了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之外,

腦袋平常還需要記一堆有的沒的,偏偏有些東西又非常重要

不能忘記或是遺失……沒錯!!! 我要說的就是 「密碼」,

網銀密碼、金融卡密碼、電腦密碼、公司密碼、

社交軟體(MSN、Skype、FB……)、電子郵件、網路空間………,

一堆生活必須品都要密碼來保護,但偏偏我又不是一組密碼

走遍天下的人,所以靠著Excel表格來幫忙我備忘。

 

最近思考著此Excel檔(有密碼保護)備份到Google Driver的事情,

突然覺得沒那麼大的勇氣,原因無他,

因為很多有心人士總是喜歡針對Microsoft產品來攻擊、或是破解,

就覺得心中毛毛的。這陣子去一個開放式軟體大本營叫作SourceForge的地方,

找了一個安全性較高、大家評價也不錯的 密碼管理小工具 – KeePass

我接下來的密碼管理與保護就靠它了 。

 

下載後的開始執行的第一步先按Cancel  

 

   

進入以下的畫面,按下File 功能表的 New

 

001

 

 

建立一個密碼管理檔(幫它命名一下)

 

002  

 

接下來就是選擇保護的強度嘍,若只勾選第一個Master Password

(表示用一組密碼去加密保護)  

keepass1  

 

若選擇了 Master Password ,又選擇了 Key File (這樣的安全性又加倍了)

也就是說要開啟這個密碼資料檔,此2個要素缺一不可。依照未來要備份到Google Driver

的情況下來看,我一定是2個都勾選,然後Key File就另外保存。

能夠多了一重的保護也是此工具最吸引我的地方。

keepass2

 

 

要產生一個鑰匙檔案,必須用隨機 (Random)的字元輸入來產生一組唯一的加密鑰匙檔。

keepass3  

 

Key file 與 Master Password都處理好後,就可進入下一階段了  

Master Password我輸入了:mynameisjack

keepass4  

 

為了確保輸入的密碼如同我所想的,按下旁邊的3個黑點的按鈕,就會秀出剛剛輸入的password

確認無誤再按ok往下走。

keepass5

 

 

Datbase name就隨自己高興輸入了

 

keepass6  

 

預設是使用AES演算法 (256位元的key)來加密此資料檔。

keepass7  

 

進入了操作的主畫面,準備建立自己的群組,並且放置密碼項目

keepass8  

 

點選左邊窗格的最上方,按下右鍵,選擇Add Group(後續我要增加個網路銀行的Group)

keepass9  

 

產生網銀群組後,再增加某筆網銀的項目,

keepass10  

 

假設此項目名稱叫作  "A銀行",下方需要填入我需要備忘用的密碼

還可以作註記、或是URL的描述。

keepass11  

 

確認密碼的方式如同上面所提的,按下有3個黑點的按鈕。

keepass12  

 

目前完成了項目的新增,後續若有其它項目要新增,就如法泡製了。

keepass13  

 

存檔離開,準備進行一階段的開檔測試。

keepass14  

 

以後要開啟密碼檔的時候,就直接點開這個副檔名為 kdbx的檔案

keepass15)  

可以先來測試一下,單純使用Key File,但不輸入密碼是否開啟得了。

keepass16

 

 

 

 

會出現錯誤。並且告訴我們解密的key 是不完整的。很好,有達成效果

 

keepass17  

 

接下來補上密碼,就能順利過關嘍。

keepass18  

 

回到了剛剛看到的畫面。

keepass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27001輔導認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